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不开心的辩论

本来想写砂劳越美食的。聊了一个沉重和难过的电话,笔锋一转,写辩论吧。

这里很冷,我围着毛毯在打字。心里也很冷,但无能为力。

辩论,确实是一件很难让人开心的事。如果,你发现这里充斥血与泪的竞争,还有漫无天日的筹备,生涩难懂的资料。明明讨厌政治,硬是要了解什么马华党争。明明不了解历史,偏偏问我谁是曹操。你要花很多时间在这里,不能看戏,不能唱K,又不能睡觉,错失其他精彩活动,拒绝朋友旅行大计,过年过节有时还回不了家。最惨的是,教练恐怖得像魔鬼,总是要指着人家的鼻子破口大骂。最后,辛辛苦苦也就算了,在这支队伍里面,赢了输了都要给别人瞧不起、说闲话。

你们说的、想的,我都不能反驳。我怎么反驳,同样是过来人。

可是,转念一想,那为什么你还要在这里?前仆后继。为什么之前的那些笨蛋也还留下来?劳心劳力。

筹备的过程很重要。目标其次,压力其次,教练的责备或溺爱其次,辩手一定要自己懂得在筹备的过程中寻找快乐,和痛苦。它可以是队友间的吵嘴,可以是一条绝世好idea的诞生,可以是吸收资料增加知识的满足感,可以是一道搞笑爆破句的出炉,可以是A队友在对辩中把B队友驳倒的快乐,可以是自己的架构获得认同的惊喜,也可以是不断思考不断磨练然后成功在台上拿彩的虚荣。Whatever。但是,要懂得找。窍门吗?我只能说,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方式。

但记得,不是要找“快乐”的方式。(因为快乐很简单,睡觉偷懒八卦看戏这些我也很喜欢啊)而是“快乐辩论”的方式。又能让你成长,又能让你纪念的方式。

如果,你们找到了,相信我,教练的参与将不再是折磨或压力,而是锦上添花,资料的消化将不再是沉闷和无聊,而是自我充实,至于思考、创作和讨论,那是令人开心和活跃的事情。虽然很难一下啦。

然后走过这段,害你们必须六亲不认,全情投入,牺牲小我的人生阶段后,你会发现,是的,朋友们几年内留下的欢笑声,那么清朗那么好听很让人羡慕。但是,你在几年内留下的,除了欢笑,还有泪水,除了有成功,还有失败,有十年寒窗,有一举成名,有你争我夺,也有同甘共苦。然后你就会进一步发现,你的生活,比别人的丰富了好多,成熟了好多。(我不否认,那是因为痛苦也比人多。)

不过,人各有志,倘若这不是你想要的,我也很难勉强。

只是,如果你留下来了,就不要让自己后悔,让自己的日子难过,然后让教练恨铁不成钢气成魔鬼。用接下来的机会,去寻找属于你们的辩论的乐趣。多一点主动,多一点创造,多一点体谅,多一点勇敢,多一点努力,多一点谈笑风生(不要只是谈八卦哈)。

然后你会发现,日子过得很不一样。

Good Luck,辩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