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砂劳越·古晋·名称

先从名字说起。

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在某年某月,把整个大马的13个州属名字,做了一次修改和规范的动作。从此以后,以前我们那个年代(我们那个年代,其实也只是8字辈以前啦。)读进脑袋的地理知识,必须同时做出修整。最让我无所适从的几项修改,包括砂劳越-->砂拉越、丁加奴-->登嘉楼、哥打京那峇鲁-->亚庇。

当然,理事会有他的权威和理由。但是,这些地方原本的名字和称呼,是不是从此走入历史呢?丁加奴和哥打京那峇鲁这两个地方我无法确定(不曾到过嘛),但以前的砂劳越,确实是砂"月劳"越,而不是砂"拉"越。

有位砂劳越朋友陪我到砂劳越河边走走,发现这个证据,也就是一座纪念James Brooke的石碑的时候,就一直在叨念西马人的不是、西马人的不对。(哎呀呀,不是说一个马来西亚吗?)

就是这个石碑。建筑的年代忘了考究,只知道石碑旁的说明图,已经沾染了一层岁月的污垢


看吧,以前以前,人们这么称呼这片土地:砂"月劳"越

不是质疑权威,只是分享一些发现。:)

那么,今天的手机短讯想要问您的问题是,

你觉得把"砂劳越"改成"砂拉越"是正确的决定吗?

新闻的最后,我们将会为您总结观众的回应。(咳咳咳,对不起,搞错了!该死的职业病。)

不过,对我而言,也许因为不是当地人,就没有对地方名字的择善固执。毕竟,当初的长安也不叫长安了,曾经的巴比伦也已经走入历史。一个地方不一定非得坚持原名,只要能写进历史的竹简,留下文明的痕迹,供后人瞻仰纪念,这个地方也就有了价值。

而砂劳越/砂拉越,也确实是有价值有历史有血泪痕迹有人情温暖的好地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希望当地政府和中央政府懂得珍惜。(想一想本地的旅游业,就要为国家的遗迹遗产,文化的也好,自然的也好,抹一把冷汗。)

2 comments:

E.T.雨灵 said...

Hey美女,我班有50%都是砂劳越人,可是我还没到过砂劳越ler... :)

聪涵 a.k.a buggie said...

既然那么多朋友在那边。一定会有机会去的。别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