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辩论很难

如果还有下辈子,我还要当辩手吗?

如果我是打篮球的。灌篮就是灌篮,犯规就是犯规,进三分球就有三分,跳得更高就有喝彩,抢到篮板就有掌声。多么简单。真好。如果我是踢足球的。on goal就是on goal,off side就是off side,乌龙进球就帮对方拿分,神乎其技就捧回世界杯,技不如人就滚回去休息。多么直接。真好。如果我是玩拳击的。打人就是打人,被打就是被打,打中脸部就有分数,打中要害对手会痛,打不过人就拿倒彩。多么潇洒。真好。

可是为什么?

我偏偏是搞辩论的。

辩论很难。讲得太深,人家说他听不懂;讲得太浅,人家说你很肤浅;论点很多,人家说他抄不及;论点太少,人家说你太单元;辩赢了对方,却说服不了评判;说服了观众,却打败不了对手;你有气势,人家觉得你很凶;你温柔讲,感觉就有气没力;你太强了,人家给对方同情票;你太弱了,人家冷眼偷偷嘲笑;如果你很弱很差很单元很预设,不要紧,只要还有拍手团队专门造势,比赛还是你的。

辩论真的很难。

是我们走得太前了吗?所以所有的人都来不及跟上步伐。

追求技术的提升,追求思考的升华,追求资料的充足,追求立论的深度,追求逻辑的严谨,追求尖锐的提问,追求创意的押韵,追求现场的交锋,追求对社会时事的关心,追求对论点的多层回应,甚至追求去把我们思考后分析后真切去相信的真理说出来……我们追求得太多太深太难,以为只要走在所有人的前面我们就能赢得荣誉,也以为只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就能赢得认同。

可是,我们忘了,其实辩论比赛只不过是一场45分钟的舞台表演。他不是写论文,也不是研讨会,更不会颁终身成就奖。

所以,45分钟,只需要把简单的论点简单地说出来,一直重复地说了又说,说到评判无法忘记。所以,45分钟,不需要太多地回应对方的论点,一直重复对方的论点不重要,重复到评判开始相信。所以,45分钟,说大家想听的就好,讲自己准备的就好,好好的表演完自己的本分就好。

这就是我用3年大学生涯尽心尽力去追求的辩论吗?无胜唏嘘。

辩论很难。

但是不要让辩论改变我们,让我们去改变辩论。

辩论对于我,是很美丽的一样事情。它不只是一种舞台表演,它还是一种深刻思考。它不只有冠军和荣誉,它还包括你用什么手段和方法追求冠军和荣誉。它不仅仅要辩手把话讲出来,它还要辩手把别人常常忽略的话讲出来然后引发更多的思维碰撞。它不应只是怎么赢比赛,还应该是怎么让人感受到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然后久久不能自己。

辩论对于我是那么美丽的一样事情。

我不能容忍,它变得如此一般、公式、无聊、人造和乏味。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还没看淡成败么?

不是辩论的错,不是比赛的错,也不是你的错。因为本来没有对错。

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辩论,确实不同篮球,足球,拳击那样客观的输赢,如你所说,不管怎么判,都有可以有个说法,这是辩论的特点,不是缺点。恨它,因为它变化多端难以捉摸,爱它,亦是如此,难道不是么?

来世当还做辩手,不为辩场上独孤求败,只为做个率性的聪涵。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said...

在此原谅在下顽皮一点,把这届全辩的马大辩论组比喻为一些金庸武侠小说的主角。(纯属个人意见,搏君一笑而已。)

主辩:黄颖知 = 像《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
冷若冰霜,让人不寒而粟。
二辩:段恩怡= 像《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
口齿伶俐、狡黠敏慧,让人又
爱又恨。
三辩:谢尚元= 像《鹿鼎记》的韦小宝。玩世
不恭,偶尔所一点小无赖,让
人措手不及,也让对手死到不
明不百。
结辩:黄聪涵= 像《神雕侠侣》里不曾出现,
只闻其名的独孤求败,高高在
上,技压群场。追求另外一个
境界的传说人物。

(如有雷同,只是意外,切记切记)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said...

聪涵:

不以成败论英雄,送你一首林徽因《别丢掉》的诗。一起共勉之。加油!

《别丢掉》

别丢掉
这一把过往的热情,
现在流水似的,
轻轻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 在松林,
叹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保持那真!
一样是越明,
一样是隔山灯火,
满天的星,
只使人不见,
梦似的挂起,
你问黑夜要回
那一句话——你仍得相信
山谷中留着
有哪回音!

只要你肯相信,未来依然是美丽的!加油!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这片博文, 我想你其实已经知道答案了吧?
我不是辩手, 辩论圈并不是我的舞台, 对这舞台的阐述应该留给像你一样为这舞台付出的一辈.
虽然如此, 我总觉得无论是哪一座舞台, 最重要的是舞者能舞出令自己无憾的表演. 那表演, 为的不是观众或任何人的认同, 为的就是舞者本身, 以及她深爱的那座舞台. 能至此境, 不枉此行.

传说结束了, 但历史才刚开始. 加油.

Yin Gee said...

队友,无论是谁,只要是马大的一分子,永远都会想当辩手的!

ANG said...

傻咩,你不当辩手,谁当??

Anonymous said...

哈哈,伟翔讲的没错。。
我喜欢听你辩论,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现场看过你比赛。。
你说我看了你辩论会晕倒,因为你在台上跟台下的样子很不一样。
是很不一样。。但是比起你平时脸青唇白一副快晕倒的样子,我比较喜欢你在台上辩论时那自信慢慢,伶牙俐齿,一副要把对手干掉的样子。。^0^

Anonymous said...

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辩论的话,你的样子就不会有那么的极端的变化吧?!
如果你有机会看到我弹琴,你应该也会晕倒哦^0^
既然喜欢辩论,那你下辈子还要做个辩手吗?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said...

如果喜欢不是为了喜欢,那么喜欢是为了什么?
如果拥有不是为了拥有,那为何拥有?
如果上台不是为了上台,那么为何上台?
如果辩论不是为了辩论而活,那又为何需要辩论?

只有当中的体会、感受、感动与领悟,那么我想你心中已有了一个让你觉得很好的答案了。因为仔细的去聆听内心的声音,答案永远在你明澈如镜的心里,阳光依旧灿烂地照耀懂得珍惜的人身上。

聪涵 a.k.a buggie said...

e杰,

看淡成败的话,辩论就不是辩论了。那还不如不辩。=)
难受的是活在胜负,享受的也是活在胜负。辩手都是爱自讨苦吃的。

聪涵 a.k.a buggie said...

伟渝,
我最近常被人炸到,你的金庸比喻有份贡献。
>_<

老师,
谢谢你。=)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said...

一粒沙子看世界,手里掌握了无限。只有心胸宽阔的人,看的世界才是浩瀚广大的。相反的,只有心胸狭隘的,看的世界只是那个现有的框框,永远跳脱不了那个束缚自己的牢绳。看人也是一样,一直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别人的人,往往他自己本身就是那种人。胡适之的话,就免费送给他们吧!能不能领悟,就靠自己的慧根了。

xin said...

辩论的确不易,可对这么不易的事,我们都有难以割舍的爱吧~看了你的文章,我更觉得我的一生很难离开辩论了。

Anonymous said...

辩论不能沦为只是一场比赛。
我们更要思考的是辩论的意义。

伊福 said...

辩论圈里就是这样
因为偏见、明明是英雄可以被TMD地被裁定成狗熊

当所有人都被你说服得深信不疑、你觉得稳操胜卷的时候 ,却可以因为一个守旧评判的观念而阴沟里翻船。
话说什么自己虽败犹荣,对手胜得不光彩只是安慰自己的狗屁废话,这么想虽然自己会舒服点,却无法否定"自己的确输了"这个铁一般的事实!

不止一次,为了辩论哭泣,埋怨评判的守旧不公

那又如何?
相信我,哭过之后,当你再一次拥有可以辩论的机会,还是会奋不顾身地,燃烧自己所有的热情,再一次去辩论 !!!

因为无论如何 ,可以一次次站着在舞台上辩论,是每一位辩论员的骄傲 ^_^

Lad said...

曾看过你的辩论,对于一个不是马大生想起那场辩论真的觉得反应很快。也许不是每一场辩论都能以输赢来衡量,至少,能够震撼一个路过的观众,已经是站在台上的骄傲了。

KING潮庆 said...

辩论就如在小乡下看设一家法国餐厅,要把道地的法国风味带出,则没人欣赏。要迎合当地人的口味,却失去了那原本的法国风味。更无奈的是偏要把这法国餐厅开在小乡下。我想这就是各位辩手的心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