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看林冠英vs许子根

(多得一位在政党工作的美女朋友的邀请,才让我有幸踏入DBP观赏这一场辩论。实在感谢。)


对许子根留下好印象的第一次是在308当晚,果断而大度地承认大选失利,并承诺尽快移交政权,是君子之举。对许子根留下好印象的第二次是在820今晚,是国阵成员党里头第一个敢站出来辩论的党领袖,持的还是劣势立场,这叫有胆量。

辩论赛的辩题和内容,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槟城土地舞弊案,注定了这是一场今朝政府对前朝政府开炮的辩论,一者愿打,一者愿挨,难得的是打人的没占多大的便宜,挨打的逃过了好多鞭子。

这场辩论下来,总觉得,林冠英并没有把立场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让许子根一再逃过严刑逼供。于是,整场辩论的焦点都集中在许子根会回答、能回答、敢回答的案例之上,林冠英一开始提出的一连串需要被解答的案例,后来都不了了之。真是可惜。林冠英政治演说式的舞台感是追过大选助选活动的人都熟悉的了,令人惊喜的反而是许子根的舞台感、节奏感、肢体语言和“扣帽子”的能力。好几次,许子根在林冠英猛烈的攻击中一些简单冷静的反攻,例如“你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不要一直让我重复一样的答案”,似乎也让林冠英尴尬了好一下子。林冠英在这方面就逊色了些,许子根逃了好多问题也没有狠狠地踩过去。可惜,可惜。

话说回来,辩论的内容真的没什么好说的。

我想说的是,对于辩论爱好者如在下,这类型的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活跃还真的是件好事。让我们的政治领袖走到舞台上去,展现他们的政治思维和理念,接受人民和公民社会的检验。我深深相信,这是让国家从一党独大过渡到真正的民主体制的必经过程。在这样的舞台上,林冠英不是必胜的,许子根也不是必败的。他们必须用他们的演说内容和舞台魅力,来说服人民。

我渴望,渴望透明、公开和有深度的辩论会成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常态。

6 comments: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said...

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昨天的许子根所展现的学者风度,果然不是盖的!林冠英依然喜欢以一贯的方式来耍嘴皮子。当遇到了一个曾经是学者型的许子根的这样的对手,很明显的就处于下风了。毕竟学者与政客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这点不能怪林冠英。不过昨天如果以学术辩论的形式来看的话,许子根的确值得学习。而林冠英毕竟说的是事实,只是往往被许子根的专业问题所问倒而已。"shot before yours look " ,就是一个好例子了。总之,以许子根的儒雅风度,值得我们去学习,难道不是吗?

聪涵 a.k.a buggie said...

你也在现场?

其实我觉得许子根耍嘴皮子多一点,高明一点。他的扣帽子啊,逃问题啊,归谬啊,转移焦点啊的这些技巧真的很好,都是辩论里学的一些技术,而且我自觉自己还得向他学习。=P

林冠英则是用他惯常的反对党式的街头演讲,如果这是有上千民众出席的政治演讲,这种诉诸感情和批判的攻击会很有效应。可惜这是一场电视辩论,在场双方的支持者还是5-5的呢。

=P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said...

那天其实是无意间透过电视发现到的,也蛮幸运的可以见证到许子根与林冠英的交锋。许子根的抛砖引玉往往也让林冠英陷入了他所设下的陷阱中,所以可以感觉到林冠英也会有语塞的处境。而且老实说那天在电视上同时发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也算是另一种收获吧!

聪涵 a.k.a buggie said...

熟悉的身影……
=_="
不知道原来你跟林冠英还有许子根很熟。

憋疯 Bear Foong said...

我比较有兴趣知道那美女朋友是谁?嘿嘿

聪涵 a.k.a buggie said...

嘿嘿嘿。
想要认识美女?
有好处就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