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糖果

我又来不务正业了。哈哈。Coursemate们看到一定又要摇头了。可是不写不能,国会解散了,大选要到了,总要做些什么吧。就算没有精辟见解,也希望多多少少,可以做些什么吧。毕竟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新年后回到KL,就看到一版又一版国阵政府“派糖果”的新闻。其中以华小课题最为引人(我?)注目。这里20万那里200万的捐款不说(利用公共资源为个别政党谋取政治利益,算不算假公济私,能不能告它滥权?),还一次过宣布好几间华小终于被允许增建,对新纪元南院等申请升格为大学的态度也突然软化。

还真是难得的慷慨和大方。

我却突然心酸。争取权利弄得好像我们在乞求施舍一样。50年来一求再求,卑躬屈膝,唯唯诺诺地。

如今好了,终于“捐献”了(报纸写的是捐款,不是拨款),终于能增建华小了……So what? 还不了解么?每次大选前夕,需要华社选票时的偶尔为善(伪善)……除了这种无事献殷勤的动作,巫统,或者国阵(如果成员党真的平起平坐)什么时候认真聆听过华社的声音?又什么时候认真考虑过华社的诉求?扪心自问,我们都懂答案,不用明讲。

从我读小学,到小我12岁的小弟弟如今读小学,你猜,那几百万的施舍,和几句好听的空头支票,到底改变了什么。我跟你讲,没有。

还记得吗?小时候我们常常拿着捐款卡,回家跟爸爸要月捐、年捐,因为学校买设备交水电费都要钱。中学的时候更夸张,已经不是随意捐款了,而是规定每个学期要交一定数额的“建校基金”。我家有三个弟弟,加上我四个人读书就四笔钱,每次到了交这些费用的季节,都会看到爸爸妈妈隐隐约约地,为钱烦的脸容。

还有那每年一次为校筹钱的义卖,年纪小小就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地兜售餐券,太阳底下汗流浃背地照顾摊子应付客人……这些,大概只有读过华校的人懂。最夸张的是筹募建校舍资金的“大马歌星十大义演”。你看过马来同胞办演唱会为国小筹钱吗?我没有。但我的师长办演唱会为我的课室筹钱,我就经历两次,小学一次,中学一次。义演表面口号是凝聚华社力量,具体情况是学生各自带着一些门票回家要钱。最后来看义演的观众都是谁,还不是自家的爸爸妈妈姑姑阿姨吗?我才知道,义务教育原来不是拿了人民税收的国家的义务,而其实是给了国家税收的人民的第二层义务。

过了12个年头,两个大选吧大概。我的弟弟还是在经历我以前的经历,只是,钱的数额越来越大。通货膨胀嘛,政府拨款不增加,就只好往学生家长的口袋里掏更多的钱。爸爸定期紧缩的眉头如今锁得更紧了。

50年来我们一直选择的这个政党给了我们什么?谎言、谎言,还有谎言。那他们为什么还会一直当选?因为糖果政治。派糖果是50年不变的烂伎俩又怎样,人民50年不变地上当就好了,印证了“桥不怕旧,最紧要受”。

我不知道最近国阵频频派发的政治糖果,和主流媒体的大力划刀帮助宣传,还会让多少思变的华裔选票回流。只是我想说:

如果,我说如果,我们还是坚持相信糖果可以当饭吃,那么,也一并地坚持相信吧,20年后我们的孩子还是一样不会有饭吃,可能更糟的,倒时连糖果也不会有了。

糖果吃多了,会蛀牙的。

是时候落实健康的饮食规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