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别怕。警察叔叔会保护你们。

小时候,爸爸说:
警察叔叔是保护人民,镇暴安良的好人哟。

长大后,我看见:
警察叔叔是欺压人民,纵暴捉良的坏人。

小时候,妈妈说:
不要坏蛋,不然警察叔叔会来捉你。
那时,“坏蛋”是指喜欢讲骗话,爱欺负弱小,不帮助同学,把不是自己的钱放进自己口袋……

长大后,政府讲:
不要坏蛋,不然警察叔叔会来捉你。
现在,“坏蛋”是指坚持讲真话,坚持帮助弱小,坚持追求正义公平自由,和坚持阻止别人把不是自己的钱放进自己口袋……


迷惑了。
我问:警察是坏人还是好人?

“…………”一片沉默。


上街要求干净选举的,被捉了。
捍卫木屋区居民权利的,被捉了。
要求族群权益被照顾的,也被捉了。

若干年后,
我要怎么在我的小孩面对困难危险,或价值选择的时候,
告诉他们:
“别怕。警察叔叔会捉走坏人,保护你们!”

因为连我自己也不再相信了,这个国家的执法机关会站在正义一边,保护人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