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BJ日记·彩虹与团结

团结队。彩虹联盟。

每一位政治领袖、每一支党内"团队"都可以为自己的队伍和理念,冠上各种堂而皇之的命名、称号,以方便竞选钓票。这是自然的。

可是。

团结的真谛,不在于队内的立场必须一致,而在于大家的理念迥异却有办法存异求同,一起勾画出远大高瞻的愿景。彩虹的真谛,也不在于队内的成员是否多元,而在于当来自不同背景的人马(颜色)凑在了一起,可以勾勒出和谐美丽的色谱。

两者其实殊途同归。

说的都是,你究竟有没有智慧处理及统合组织里的派系不同、意见分歧、人事纠纷、勾心斗角、明枪暗箭,等等等等……不管是选前还是选后。有,就是团结,也是彩虹。没有,就不是团结,也不会是彩虹。

没错啊。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会有派系,会有斗争……很正常嘛。就像太阳从东边起来,从西边下去一样正常。(尤其是在政坛,更不可能少得了。)问题就在于,面对这些意见不同的"异议分子"、或者玩弄手段的竞争对手,你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态度来面对,然后与其合作,共同迈向更大的格局,一个属于这个组织所有成员的共同愿景和利益。(尤其是在政坛,一位领袖更需要能够看到大格局。)

讲了这么长,其实我想说的是,这次的雪州行动党改选,从选前的抹黑攻击、拿督议题……到选后的情绪发泄、牢骚抱怨,其实都不太"好看"。

党内有斗争是正常的。但是,斗争到某种程度,让所有民众都清楚看见:不管民意基础多强,反对派的领袖似乎永远被排挤,而当权派的人马似乎永远不屑和一些人合作的时候,那就有点难看了。因为人民会得出一种结论:领导层没有用人的气度。政治耍手段也是正常的。但是,把出卖和背叛拿出来呼冤喊屈,试图让所有民众为你伸冤昭雪、打倒"坏人"的时候,也一样有点难看。因为人民会得出另一种结论:领袖没有处理斗争的智慧。

我想大家都懂,作为反对党或等待执政的替补政府,民主行动党领袖们真正要打倒的,不是党内的对手或异议分子,而是国阵。

所以,那些个别的冤屈、彼此的看不顺眼,麻烦留在党内解决,好吗?

No comments: